中国材料显微镜网提醒您

登录社区可获得更多更好的体验服务!

还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中国材料显微镜网

查看: 55618|回复: 151

汇九齿轮杨凌平先生精典热处理案例

  [复制链接]

28

主题

6

听众

3万

积分
        

版主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1 18:37:22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申兴一 于 2012-7-23 10:43 编辑

建议杨工能把你的精典热处理案例晒出来大家学习一下,让我们后辈学习一下,大家顶起来。
你可以通过手机识别二维码访问本帖
[HUX]帖子二维码插件 - www.happyux.com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2

主题

15

听众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升级   100%

超级版主勋章 热处理专家

发表于 2012-7-22 11:20:52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关注和抬爱,近些年,我经历了不少经典案例,但很少有时间进行系统整理。既然楼主点到了我,这两天抽空看看,尽量提供几个。

      希望其他坛友以此为契机互相交流一下各自在热处理职业生涯中所遇到的经典案例及解决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6

主题

18

听众

3万

积分
        

版主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优秀会员勋章

发表于 2012-7-22 13:54:47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
热处理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不仅需要深厚的理论知识,还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有好的手艺。也欢迎大家多交流!
气有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2

主题

15

听众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升级   100%

超级版主勋章 热处理专家

发表于 2012-7-22 15:16:4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孤鸿踏雪 于 2012-7-23 10:13 编辑

热处理经典案例1:
      2008年9月末,我们为一家军工企业加工的两个轮式战车齿轮,材料为40Cr,在调质处理时发现,硬度淬不上去,工件是环状,接受淬火的能力应该说很强的,可经过反复试验并调整淬火温度(曾从850℃先后逐渐提高到880℃),均不能达到正常的淬火效果。
     我们采用多用炉加热快速淬火油强力搅拌淬火,同一炉工件(齿坯)淬火后的硬度在24~35HRC、34~46HRC、42~50HRC的宽泛领域,同一工件不同位置件的硬度特性值差竟达8~12HRC,采用560℃回火,硬度分布为16~20HRC、19~23HRC、27~30HRC等,我们经对不合格品进行多次取样做化学分析和光谱分析,其含碳量和主加元素均符合GB/T3077-1999要求,后来不得已采用860℃水淬,淬后硬度48~52HRC;560℃回火后水冷硬度25~31HRC,580℃回火后水冷硬度25~28HRC,因为该齿轮最终还要进行渗氮处理,
     所以调质工艺最终定为860℃水淬580℃水冷回火。
   
      类似情况,我过去在国有企业从事模具热处理时还遇到过GCr15和CrW5两种材料,当时也是采用正常的淬火温度淬不上硬度,经化验材料含碳量和主加合金元素都合格,提高淬火温度也无济于事,后来也是“死马当成活马医”,淬盐水解决问题,但那些模具零件结构形貌都比较简单,所幸的是淬盐水未发生开裂。
[发帖际遇]: 孤鸿踏雪 勇于发帖感动了九月百合,得到了 96 金钱,偷偷放进了口袋. 幸运榜 / 衰神榜
已有 1 人评分礼金 金钱 贡献 收起 理由
毛毛的 + 2 + 5 + 5

总评分: 礼金 + 2  金钱 + 5  贡献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7

主题

12

听众

3万

积分
        

版主

升级   100%

上传高手勋章 版主勋章 发帖高手勋章

发表于 2012-7-22 17:42:41 |显示全部楼层
孤鸿踏雪 发表于 2012-7-22 15:16
热处理经典案例1:
      2008年9月末,我们为一家军工企业加工的两个轮式战车齿轮,材料为40Cr,在调质处 ...

学习了,谢谢分享,以后的多多请教!!!
[发帖际遇]: li8888lili8888 乐于发帖,店小二奖励 12 金钱. 幸运榜 / 衰神榜
努力成为版主,嘿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6

听众

3万

积分
        

版主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2 18:02:43 |显示全部楼层
孤鸿踏雪 发表于 2012-7-22 15:16
热处理经典案例1:
      2008年9月末,我们为一家军工企业加工的两个轮式战车齿轮,材料为40Cr,在调质处 ...

这是一个上很好的案例,说明大家不能按正常思维去做一些不容易做的产品.
[发帖际遇]: 毛毛的 勇于发帖感动了九月百合,得到了 68 金钱,偷偷放进了口袋.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2

主题

15

听众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升级   100%

超级版主勋章 热处理专家

发表于 2012-7-23 09:02:0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包淬裂 于 2012-7-26 15:40 编辑

热处理经典案例2:
       42CrMo调质26~31HRC,同炉装入四种技术要求相同的产品(心部抗拉强度900~1100Mpa,氮化表面硬度600~750HV5,氮化层深DN≥0.50mm,化合物层深Vs0.010~0.025),氮化工艺为520℃×72h(渗剂97~95%NH3+3~5%CO2),出炉后分别检测随炉试样及四种齿轮实物的表面硬度:随炉试样及三种产品的表面硬度598~666HV5,而另种产品表面硬度为507~553HV5,连做两炉,结果如出一辙,经剖切不合格产品进行材质分析,化学成分完全合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1

主题

12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3 09:29:1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赵丽美 于 2012-7-23 09:31 编辑
孤鸿踏雪 发表于 2012-7-22 15:16
热处理经典案例1:
      2008年9月末,我们为一家军工企业加工的两个轮式战车齿轮,材料为40Cr,在调质处 ...


学习了。大家能不能分析一下原因是什么?我们以前做40Cr的件一般都是淬水。形状比较简单,所以裂的很少。倒是有时候45淬水会裂,很想知道原因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2

主题

7

听众

4万

积分
        

版主

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3 10:00:19 |显示全部楼层
我做的45号钢水淬,硬度总是不均匀,形状比较简单,提高温度,延长淬火时间都不行,解决不了问题。还有一些变形。用油淬火还好,硬度均匀,不容易变形。
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1

主题

12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3 10:40:33 |显示全部楼层
向往未来 发表于 2012-7-23 10:00
我做的45号钢水淬,硬度总是不均匀,形状比较简单,提高温度,延长淬火时间都不行,解决不了问题。还有一些 ...

用油能淬到多少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2

听众

1599

积分
        

VIP会员

升级   100%

VIP会员

发表于 2012-7-23 10:43:52 |显示全部楼层
孤鸿踏雪 发表于 2012-7-22 15:16
热处理经典案例1:
      2008年9月末,我们为一家军工企业加工的两个轮式战车齿轮,材料为40Cr,在调质处 ...

我也遇到过类似问题。体会是当有效厚度大于50左右,用油不易淬火,硬度很低,只能用水。注意淬火温度在下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6

听众

3万

积分
        

版主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3 12:10:46 |显示全部楼层
向往未来 发表于 2012-7-23 10:00
我做的45号钢水淬,硬度总是不均匀,形状比较简单,提高温度,延长淬火时间都不行,解决不了问题。还有一些 ...

我现在就是油淬比水淬好多了.最好是用多用炉做.
[发帖际遇]: 毛毛的 堪称奉献精神的楷模,fansiyuan奖励 98 金钱.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主题

5

听众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升级   100%

优秀会员勋章 超级版主勋章 特殊贡献勋章

发表于 2012-7-23 15:03:26 |显示全部楼层
毛毛的 发表于 2012-7-23 12:10
我现在就是油淬比水淬好多了.最好是用多用炉做.

45#是我们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材料,其实也是最难做的一种材料之一。
淬油一般情况下优点比较明显
1.淬油硬度比较稳定,淬油不会和水一样有软点,硬度不均匀。
2.变形小,有的冷却速度相对比较慢点,所以变形也会小点。
3.由于冷却速度降低,开裂的倾向也相对降低。
4.可以造成硬度差,表面产生高硬度,心部高韧性。

但淬油也有缺陷我个人认为有以下4点。
1.一般情况下淬油的硬度相对会低一点。
2.心部和表面的硬度差会大一点,淬火后的硬度会低一点所以会造成抗拉强度等机械性能会降低。
3.淬油的成本提高了,油的价格越来越贵,水的价格再高也不能和油比。
4.环境影响,淬水基本对人没有多大的影响,但是淬油就有比较大的油烟。
当然淬水也是分有点和缺点的
有点我也分以下几点
1.硬度高,产品耐磨,强度高,有比较好的机械能能。
2.节能,淬水的温度可以比淬油低一点。
3.环保,淬水没有油烟对环境的影响很低。
4.也降低成本,前面说过。
当然也有缺点
1.变形比较大,由于冷却加快,所以变形比有要大多了。所以板和棒类我们都是要校直的。
2.有软点,由于在淬水的过程中水会产生气膜,那白色区域会是工件的软点。
我们一般情况下会在水里面加点盐,减少气膜的产生。
3.开裂的危险系数会提高。我们在生产中会尽量的在空中与冷却一段时间。













已有 1 人评分礼金 金钱 贡献 收起 理由
毛毛的 + 1 + 5 + 5

总评分: 礼金 + 1  金钱 + 5  贡献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2

主题

7

听众

4万

积分
        

版主

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3 17:19:49 |显示全部楼层
赵丽美 发表于 2012-7-23 10:40
用油能淬到多少呢?

用油淬,最少也是HRC48--52。

点评

啥都不懂  也得看工件大小。  发表于 2013-1-22 08:48
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2

主题

7

听众

4万

积分
        

版主

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3 17:27:50 |显示全部楼层
毛毛的 发表于 2012-7-23 12:10
我现在就是油淬比水淬好多了.最好是用多用炉做.

我这边是网带炉做的,6号炉。油淬还很好,5号炉是用水淬火,老板想节约成本。做出来都不均匀。我也没有办法呀。想改用盐水淬火,伤油槽网带,用水剂,成本又上去了。
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2

主题

15

听众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升级   100%

超级版主勋章 热处理专家

发表于 2012-7-23 18:07:0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孤鸿踏雪 于 2012-7-25 18:17 编辑

       为感谢楼主和坛子里新老朋友的关注和厚爱,我将在这个主题的后面每天上传一个经典案例,权作抛砖引玉,供大家交流、探讨,以便钟灵毓秀,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主题

8

听众

1万

积分
        

版主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3 22:20:16 |显示全部楼层
孤鸿踏雪 发表于 2012-7-23 18:07
为感谢楼主和坛子里新老朋友的关注和厚爱,我将在这个主题的后面每天上传一个经典案例,权作抛砖引玉 ...

感谢杨老师,我会每天关注此贴
[发帖际遇]: 天涯一刀 堪称奉献精神的楷模,fansiyuan奖励 98 金钱.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2

主题

7

听众

4万

积分
        

版主

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3 23:48:29 |显示全部楼层
申兴一 发表于 2012-7-23 15:03
45#是我们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材料,其实也是最难做的一种材料之一。
淬油一般情况下优点比较明显
1.淬油 ...

请问申工,45号钢用盐水淬火,盐和水的比率是多少?网带炉好用盐水淬火吗?盐水淬火有什么好处和坏处?淬火硬度会均匀吗?怎样避免变形?请申工指教。我想改一条线用盐水淬火。
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主题

5

听众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升级   100%

优秀会员勋章 超级版主勋章 特殊贡献勋章

发表于 2012-7-24 07:26:10 |显示全部楼层
盐和谁的比例看你们的工件来定了,要求不一样配比也不一样。网带炉用盐水冷却时可以的但盐水会对网带产生腐蚀性,所以我们一般不会用盐水的。
当然变形会加大。我们这样去减小变形,装炉的时候摆放的方式要科学,密度不能太厚。
变形是不可以避免的,只是大小问题。你即使是高温回火也会变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1

主题

12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升级   100%

版主勋章

发表于 2012-7-24 09:00:46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一般用8-10%的盐水,用密度计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金相显微镜应用
  

© 2010-2012 Comsenz and 显微镜论坛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显微镜论坛 Processed in 0.188304 second(s), 50 queries , Gzip On. ( 沪ICP备14039433号)

返回顶部